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藍提協商改革 綠現選擇難題

  • 时间:2013-09-24 10:33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蕭照平
國民黨團打算在這會期提出「協商制度改革方案」,這代表既有朝野協商機制可能面臨轉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長年擔任與執政黨協商的窗口,在國民黨提出改革方案、黨籍立委也拋出與朝野協商有關的國會改革主張之際,民進黨要如何面對朝野協商的改革,黨主席蘇貞昌的選擇值得關注。
◎藍促新協商制度
原本希望朝野協商制度能提升議事效率,近年卻成為立法院最被人詬病的機制之一。因為協商不公開,所以被質疑是「密室政治」,更讓小黨動輒得以利用協商癱瘓議事,或是藉此忽略委員會的審查,變相讓少數黨鞭在協商過程中進行法案利益交換。
朝野協商制度顯然出現問題,也因此,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關說司法案後,國民黨團就提出「協商制度改革方案」,包括未來法案超過1個月協商冷凍期後,就應交付表決處理;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等規定,將成立黨團門檻由現行3人改為4人以上;協商過程應公開透明、尊重委員會專業、不再理會在野黨霸占主席台等5項改革內容。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說,國民黨要解決國會議事長年效率不彰的種種亂象。林鴻池說:『(原音)政黨協商透明化,其實這在立法院相關內規已經規定非常妥適。少數黨綁架多數黨或不讓表決,不然就是撤簽,讓立法院無法進行二讀、三讀,這應該是我們未來要來努力解決的。』
在關說案風波烏煙瘴氣之際,國民黨一方面沒有放棄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訴訟、二方面透過林鴻池加入新5人小組的作為來看,國民黨似乎有意建立新的國會文化。
◎柯建銘協商窗口角色受考驗
國民黨沒有放棄與王金平的黨籍訴訟,顯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是非的堅持。對比民進黨選擇力挺關說源頭的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凸顯兩黨面對關說爭議有著不同處理方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說,柯建銘涉及的案件早被判無罪,又何來關說的必要。蘇貞昌說:『(原音)柯建銘所涉及的案件就是無罪判決,無罪判決又何必關說?關說說法根本無法成立。我痛恨關說,本黨公職如果有關說,我絕不護短,但關說不是馬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他自己做判斷。』
民進黨之所以力挺有「萬年總召」稱號的柯建銘,主因在於他跟王金平建立深厚的互信基礎,成為在野黨與國會龍頭互動的主要窗口。柯建銘對「議事運作」與「朝野協商」的熟悉是民進黨倚重的原因,黨內更無人能出其左右,因為柯建銘確實能扮演好讓現有席次發揮更大影響力的關鍵角色。
可是當國民黨開始從王金平案後思考國會改革,就代表過去那套協商制度可能會產生變化,民進黨是否要持續倚重柯建銘這個與王金平互動的窗口,值得關注。
◎黨內新世代崛起 民進黨出現選擇題
僅管柯建銘替民進黨在立法院爭取不少舞台,但在政壇打滾數十年,難免會有負面新聞。前不久才被爆出「黑道集體加入民進黨事件」、「會計法」修法,還有更早的「十二年國教相關修法」等爭議,柯建銘都是當事人之一,當時民進黨內更是炮聲隆隆,柯建銘的領導地位備受挑戰。
而日前爆發的「關說案」,民進黨內一邊支持柯建銘自請國會紀律委員會調查;一邊還有黨籍立委拋出國會改革新主張。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陳其邁就提出「議長中立化」、「調查聽證法制化」、「議事運作透明化」、「議案審議優質化」等四大訴求。鄭麗君說:『(原音)還要有更完備的制度來維持議長的中立化。第二、陳其邁委員早已提出立法院要完備調查權、聽證權,沒有這2權,立法院像是被拔了牙的老虎。在透明化,我們也主張,所有預算審查、委員會包含朝野協商都可以透明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立國會頻道。最後我們主張二讀會要公開討論。』
民進黨出現2種選項,一個是以柯建銘為窗口的協商模式;一個是黨內新世代立委拋出的國會改革方向。兩者不一定相斥,但民進黨必須從這兩者間做出選擇。
◎如何抉擇 有賴蘇貞昌決定
從民進黨的立場來看,連任7屆立委的柯建銘,對內有協調黨籍立委紛爭的能耐、對外則能統合黨內意見,成為與執政黨協商的窗口,萬年總召並非浪得虛名。但當國民黨決心要擺脫王金平、建立新的國會文化;加上民進黨中生代陸續進入立法院,提出新的國會改革主張之際,柯建銘所象徵「舊有的」朝野協商已經不是民進黨的唯一選項,到底民進黨是該選擇過去那套熟悉的朝野協商機制,還是選擇黨籍立委拋出的國會改革主張,還有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智慧。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