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失去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  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責任分散效應

  • 时间:2022-08-16 10:47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新聞編輯
失去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  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責任分散效應
日前中國彭州龍漕溝山洪爆發,在溝中玩水的遊客來不及撤離,多人罹難受傷。圖為一對父子在急流中緊緊相擁避難。(圖:取自微博)

中國彭州龍漕溝山洪爆發,在溝中玩水的遊客來不及撤離,多人罹難受傷。根據當地以外的媒體報導,例如中國新聞週刊有以下這些關鍵資訊,龍漕溝是一個未開發的風景區,不少地方都用鐵絲網圍著,當地人知道那裡危險,一般不從那個地方下河玩水。

豎立禁止下河 其實就是地方政府的「懶政」

從影片上可以看到,岸上確實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禁止下河,這難道可以解釋為政府盡力了,免責了?儘管有安全提示,溝中仍然有很多遊客在玩水。

諷刺的是,不少本地生活方式媒體,都把龍漕溝宣傳為夏季玩水的網紅景點,小紅書、抖音上有很多影片。這次山洪導致的災難可以理解成是一種「意外」,其實有沒有下雨,山洪怎麼來的,都還有疑問。但是,它是值得好好玩味的「意外」。

這裡有著深層次矛盾,那些下河玩水的人,是否看到岸邊的提示?是否知道有「危險」?本文認為他們一定看到了,但是,他們正在以一種新的認知來看待「危險」。實際上,在社交媒體時代,在一個地方標注「這裡有危險」,人們不會理解成是真的危險,而是理解成一種拍照的提示,它的意思幾乎等同於「這個地方是特別的,快來拍照啊」。

廈門沙灘 幾天前有過更詭異的事情

在廈門的海灘上,很多年輕人拿著奶茶、咖啡等飲料,坐在那裡,等著見證一場幻想和期待中的戰爭,他們準備好了自拍和直播。在海外看來,這些人當然是愚蠢的,邏輯是顯而易見的。如果真的發生戰爭,這些人應該做的是去找一個防空洞避難,如果沒有戰爭,在那裡等待直播,就是蠢蛋的行為。


日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際,在微博與推特流傳中國福建廈門沙灘有解放軍戰車大規模集結的影片,但未獲中方證實。(圖:取自微博)

廈門海灘上的青年和在龍漕溝玩水的人,性質相同,反映了當下中國普遍存在的一種危機,那就是在電子和社交媒體時代,這些中國民眾都失去了對現實的感知能力。當語詞失去現實黏著力,他們認為影片和照片中的現實,才是「真的」,而對真正的現實感到麻木。人們去旅行的目的,不再是認真體會,而是為了拍照。不適合拍照的地方,不值得看上一眼。

圍繞著自拍和創造現實,人們展開一種吸引關注力的競賽。最好的地方,一定是危險的、沒有人拍過的,沒人會想過自己也會死。如果是到河裡玩水,風景區一定是乏味的,最好是那些「野河」,不管是游泳、釣魚還是玩耍納涼,人們都喜歡到那種人跡罕至的地方。

失去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 其實是失去感受「自己痛苦」的能力

當標語成為謊言的默契,當然不會有真的人跡罕至。等到你找到「人跡罕至」的「網紅」景點,那裡也就人山人海了。這也不會讓人擔心,因為在拍照的時候,可以把無關的人都P掉。

「網紅」和「特別」,本來是一組矛盾對應詞,「安全」和「野」也是,就像生與死一樣,在中國社交媒體時代,在詞彙上卻完全統一了。看著烏俄戰爭影片,失去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現在中國民眾可能更進一步,甚至失去感受自己痛苦的能力,忘了疫情、忘了核酸、忘了失業,每天網上痛斥和舉報負能量,企圖挑戰世界嚴懲台灣,參與到幻想和製造他人痛苦的過程中。

所以這些沙灘青年才會歡呼和期待戰爭,那幾乎是人類社會最大的奇觀。那些呼喚戰爭的,一定知道會有很多人死亡,但在他們腦海中已經完成了一種救贖的轉換,認為死掉的一定是「敵人」,反正不可能是自己。最完美的想像,就是直播戰爭,而自己永遠置身事外,不僅是一個講述者,也是一個審判者,這些人把自己想像為上帝。

當展示代替感受 當苦難成為素材

對區域穩定來說,至關重要的是中國如何重新獲得感知現實的能力,和現實建立新的連結。很多人說岸上明明有安全提示,這些人通通都忘了,在中國任何角落,中國民眾每天都看到很多橫幅和標語,中國民眾什麼時候認真過?從存在的角度來看,中國老百姓都知道那些標語是真的,但同時也知道這些標語也是假的。

如何能夠保證,那些人在龍漕溝看到標語,就真的當做回事?影片,是剪輯過的;照片,是P過的;文字,是審查過的,這構成一個新世界,新時代籠罩中國民眾,也塑造了中國民眾的認知。

眾所周知,感知是認知的基礎,人一旦失去了對現實的感知能力,例如去期待戰爭和歡呼戰爭,甚至去直播戰爭,把自己置之度外,就不足為奇了。現實感丟失只是表面現象,何以丟失?更應該問的是,安全警示教育到底在對政績負責,還是對人命負責?丟失現實感,其實是習近平治理之下的大內宣必然結果。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