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北極海融冰 加劇加州乾旱

  • 时间:2017-12-05 18:27
  • 新闻引据:採訪、路透社
  • 撰稿编辑:黃啟霖
北極海融冰 加劇加州乾旱
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原是北極圈外最大的冰原,也是全世界人們最容易到達的冰原,卻因地球暖化快速消退中。且不只冰原受影響,導遊愛德華也以懸掛在峭壁的鴨爪冰川舉例,原本沿著斷崖分岔成3條支流,但隨著地球暖化,最左邊的「鴨指」已經融化,失去原本的樣貌。
(圖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最新發布的報告,北極海的融冰可能讓陽光普照的加州近年來的嚴重乾旱,更容易再度重現,因為融冰可能造成高壓系統將能夠帶來雨水的風暴推開。
報告指出,隨著溫度上升,預料北極海將在20到30年內成為非冰凍地帶,導致北極海儲存更多的陽光熱能,將大氣環流改變,並將熱帶太平洋的雲層往北推移。
報告中說,這將導致在加州海岸外的北太平洋高壓系統,也就是所謂的大氣脊,將暴風雨往北推移到阿拉斯加和加拿大。
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的大氣科學家奇維賈諾維克(Ivana Cvijanovic)表示:「這有潛在的可能製造出一個、類似我們在2012到2016年經歷過的乾旱。」
最近5年的加州沿岸乾旱,已經讓當地農民損失數十億美元,並導致成千上萬季節性農工沒有工作,同時由於水力發電失效,讓居民支付更高的電費。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