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總統:逐步建構全災型應變體系 1年內完成規劃

  • 时间:2018-09-21 11:14
  • 新闻引据:採訪
  • 撰稿编辑:歐陽夢萍
總統:逐步建構全災型應變體系 1年內完成規劃
內政部舉行救災動員演練 總統發表防災日談話(歐陽夢萍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21日)視導「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時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大規模、複合型災害挑戰,政府將提升災防體系位階、強化橫向聯繫與整合,逐步建構一體化的「全災型應變體系」,並在國土規劃中落實防災設計、加強與民眾的風險溝通,這些檢討及改善措施都將在1年內規劃完成。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家防災日」,內政部首次想定大規模震災發生時的情況,進行救災整備及演練,其中,在松山機場,則由國軍陸空支援,載運南部及東部消防特搜人員及搜救犬轉往各救災據點,蔡英文總統也在內政部長徐國勇、國防部長嚴德發及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陪同下前往視導,並慰勉參與演練人員的辛勞。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在極端氣候影響下,台灣必須嚴肅面對大規模、複合型災害的風險,八二三水災及本月初北部的大豪雨,凸顯出台灣的災害應變體制仍有強化的空間。
總統指出,在政府部門,當務之急是提升災防體系的位階、強化橫向聯繫與整合,行政院將盤點現在防災體系還可以更精進、更快速應對的地方,逐步建構一體化的全災型應變體系,在災害發生時,中央及地方要有共通的作業標準,即時流通資訊,妥善分工合作。另外,政府也會在國土規劃中落實防災設計,加強風險溝通,這些檢討及改善措施都將在1年內規劃完成。總統:『(原音)我們必須在國土規劃中落實防災設計,我們也必須加強災害的風險溝通,用民眾容易理解的話來傳遞訊息,這些通盤檢討跟改革的措施,將會在1年內規劃完成,明年的國家防災日,就是我們驗收成果的時刻。』
總統並指出,過去1年來,災防告警訊息發送系統運作已完成,現在只要發生一定規模的地震、豪雨或土石流,應加強警戒範圍內的民眾就會在第一時間收到手機簡訊的通知,她要呼籲國人養成習慣,當災害警訊發布時,依據政府的資訊,配合相關單位應變。
總統隨後視導現場的特種搜救隊,除了關切搜救隊員的裝備外,喜歡小動物的蔡總統還特別和現場的搜救犬互動,更抱起曾參與台南強震及花蓮強震搜救工作的小型搜救犬樂樂,在負責載運的C-130前與搜救隊員合影。

延伸閱讀

相关留言

本分类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