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戈巴契夫辭世 外交部向家屬表達哀悼

  • 时间:2022-09-01 12:40
  • 新闻引据:中央社
  • 撰稿编辑:王育偉
戈巴契夫辭世 外交部向家屬表達哀悼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8月30日辭世,外交部今天(1日)表示,戈巴契夫推動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貢獻,令人永垂於心。外交部並已透過駐處就近向戈巴契夫的家屬轉達台灣政府的哀悼。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戈巴契夫30日辭世,享耆壽91歲,他擔任前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最高總書記,也就是蘇聯的末代領導人,任期間堅持推動改革開放,促使專制的蘇聯政體逐步轉型,最終和平解體。

歐江安表示,戈巴契夫任內也促成東歐國家的民主化、以及推倒分隔東、西德的柏林圍牆。他對於終結冷戰鐵幕功不可沒,致力推動民主發展的勇氣令人敬佩。

歐江安指出,戈巴契夫對促成俄羅斯與歐洲地區的和平扮演關鍵性角色,他曾於1994年訪問台灣,當時會晤故前總統李登輝,並當面表達對台灣民主化改革的支持,他訪台拜會立法院,並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充分展現對台灣政經情勢的關心,以及對台灣持續推進民主化的支持。

歐江安表示,戈巴契夫對於推動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卓越的貢獻令人永垂於心。政府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對抗威權擴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區域與全球的和平穩定。

相关留言

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