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湾之音立刻下载官方APP
开启
:::

從中國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討論司法裁判公開

  • 播出时间: 2024-04-18
兩岸法律信箱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圖:中國法院網)

嘉賓:屈振紅律師/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主任

📧聽眾來信📧
2023年年底,在中國最高法院主導下,「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2024年1月上線,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專網檢索裁判文書,不對外公開。此舉引發擔憂,中國實施10年的裁判文書上網公開制度,恐將因此轉向。
不知這樣的制度,對於實際在中國大陸執業的律師會有什麼影響嗎?


本集將與北京市華一律師事務所主任屈振紅律師一起討論中國裁判公開等相關的法律問題。
--------------------------------------------------------
本集重點
🔎兩岸執業律查找司法前例的經驗交換。
🔎「中國裁判文書網」如何搜尋相關裁判文書。
🔎關於中國裁判書文書公開與實際落實。
🔎「中國裁判文書網」於2013年7月1日上線後,截至12月11日,各級法院累積在該網公開各類裁判文書1.4億份,網站訪問量達1077餘億次,但當日僅上傳192份。中國執業律師是否有這樣的感覺?
🔎對於臺灣的法律來說,從解嚴之後,在1988年就有一個共識:裁判必須要公開,一來是避免法院的黑箱作業,二來是認為人民有訴訟權,人民有權知悉何人使用他們的法院,以及法院會如何裁判,使人民對法律有一定的預測性。
🔎簡介臺灣裁判的公開與不公開。中國如何看待裁判之公開?
🔎中國執業律師應該如何為類案檢索?
🔎過去臺灣也有透過司法實務案例,由最高法院選出「判例」,當作法源依據,但2019年7月4日,臺灣的判例制度已經正式走向歷史,強調「個案審理」,同時透過大法庭制度來統一法律見解。比較中國現階段的狀況,法院如何挑選指導案例。

节目主持人

相关留言